首页> 注册税务师 > 税法(Ⅰ) >

老师平销返利行为和代销的区别是什么呢?

2014-11-04 21:40:29  来源:
  【例题·单选题】下列表述不符合税法规定的是( )。
  A.基本建设单位和从事建筑安装业务的企业附设工厂、车间生产的水泥预制构件,凡用于本单位或本单位的建筑工程的,应视同对外销售,在移送使用环节征收增值税
  B. 纳税人销售不动产的同时一并销售的附着不动产上的货物,一并缴纳营业税
  C.资产重组中的货物转让,不征收增值税
  D.国家行政管理部门行使其管理职能,发放的执照、牌照和有关证书等取得的工本费收入,不征收增值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纳税人转让土地使用权或者销售不动产的同时一并销售的附着于土地或者不动产上的固定资产中,凡属于增值税应税货物的,应计算缴纳增值税;凡属于不动产的,应计算缴纳营业税。
【提问内容】老师平销返利行为和代销的区别是什么呢?
【回复内容】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二者的区别:代销业务中,委托方与代销方是委托代理关系。对于代销业务来说,受托方按代销货物的销售额计算销项税,按取得的委托方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的进项税额进行抵扣,收取手续费方式代销的,此销项与进项是一致的,所以,不纳增值税,仅对手续费按营业税服务业的代理业计征营业税。在加价销售中,受托方应当按对外的销价计算销项税额,按委托方开来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计算进项抵扣,销项减去进项的余额就是此代销业务应纳的增值税。对于受托方取得的代销手续费应当计征营业税。
返利是对于已经购进货物的商家的返利,销售方与购货方是购销关系。按国税发[2004]136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商业企业向货物供应方收取的部分费用征收流转税问题的通知》规定:商业企业向供货方收取的与商品销售量、销售额挂钩的各种返利收入,则属于136号文所说的“平销返利”,应冲减当期增值税进项税金。
把握一点,只要是代销手续费,无论是否与销售额挂钩,都应该缴纳营业税。只有平销返利,需要区分是否与销售额挂钩,进而确定交纳增值税还是营业税。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