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级会计师 > 高级会计实务 >

课程讲义 >>答疑编号:NODE00799900100200000209

2014-11-04 21:35:48  来源:
五、公务卡管理制度
  公务卡,是指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推行公务卡是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规范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业务,减少现金支付结算,提高政府支出透明度,加强公共财政管理与监督,方便预算单位用款,加强财政领域防腐体系建设的重要制度创新。
  公务卡管理制度的主要内容与操作流程如下:
  1.银行授信额度。公务卡为信用卡,持卡人不需要事先存入资金。原则上每张公务卡的信用额度不超过5万元、不少于2万元。
  2.个人持卡支付。公务卡主要用于公务支出的支付结算。公务支出发生后,由持卡人及时向所在单位财务部门申请办理报销手续。
  持卡人在执行公务中原则上不允许通过公务卡提取现金。确有特殊需要,应当事前经过单位财务部门批准。
【提问内容】

请问老师。在实际中,公务卡购买办公用品,报销完转到公务卡上,1,这是现金报销还是转账?


2,报销单是否用报销人签字?


3,公务卡的持有人和报销人是否必须是同一人?


4,假如报销人和持卡人不是同一人,填写会计凭证是否有什么注意事项,做到不违反财务制度和审计?


【回复内容】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1. 转账。
2. 需要的。
3. 一般情况下,报销人需要是持卡人。
4. 这种情况下需要有授权证明和相关领导的审批证明。

【提示】公务卡的问题教材上涉及较少,老师也不太了解,上述回复仅供参考。对于这种实务问题,建议您到网校的实务答疑版进行提问:
http://www.chinaacc.com/new/779_783_201312/24zh869653.shtml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