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师 > 经济基础知识(中级) >

课程讲义 >>答疑编号:NODE00987800422200000116

2014-11-03 22:34:33  来源:
(三)样本量的影响因素
调查的精度 要求的调查精度越高,所需要的样本量就越大。
总体的离散程度 总体的离散程度越大,所需要的样本量也越大。
总体的规模 1.对于大规模的总体,总体规模对样本量的需求则几乎没有影响。
2.对于小规模的总体,总体规模越大,样本量也要随之增大。
无回答情况 在无回答率较高的调查项目中,样本量要大一些,以减少无回答带来的影响。
经费的制约 样本量是调查经费与调查精度之间的某种折中和平衡。
其余 调查的限定时间,实施调查的人力资源也是影响因素。
【提问内容】

 







总体的规模1.对于大规模的总体,总体规模对样本量的需求则几乎没有影响。
2.对于小规模的总体,总体规模越大,样本量也要随之增大。


 


请问这个如何理解?有什么例子吗?谢谢


【回复内容】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对于大规模总体(超过5000)而言,总体的实际容量对样本规模几乎没有影响。在统计学中计算样本量的公式中,总体规模在分子和分母中同时存在,这个公式很复杂,简而言之,好比一个分数:(X-500)/X,当X从1000变成5000时,其值的变化为80%,当从5000变成50000时,其变化却只有10%。所以当总体规模越大,对样本量的影响就越小。也可以这么理解,对于一个资产规模为1000万的企业,注册会计师可能花了3天的时间完成了审计;那么对于一个资产规模为2000万的企业,注册会计师可能花了6天的时间,而对于一个资产规模是1000亿的企业,注册会计师就不会花费30000天的时间去审计。
可见,有一个规律,当总体规模不大时,总体规模扩大,样本规模可能会成比例扩大;当总体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再扩大总体规模,可能样本规模只是小量扩大,或者不变,这是符合统计学原理的。从以上叙述中我们看到,当总体规模为大规模总体时,在确定样本规模时,不会考虑到总体规模的影响。
当总体规模比较小时,为了保证相同估计精度,样本量因此也必须随之增大。
祝您学习愉快!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