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师 > 经济基础知识(中级) >

课程讲义 >>答疑编号:node10110112

2014-11-03 22:28:12  来源:
【例题5·单选题】某月内,甲商品的替代品和互补品的价格同时下降,引起甲商品需求的变动量分别为60单位和110单位,则在这类商品价格变动的共同作用下,该月甲商品的需求量变动情况是( )。
  A.增加50单位
  B.减少50单位
  C.增加170单位
  D.减少170单位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某商品的需求量与其替代品价格变化同方向,与其互补品价格变化相反。替代品价格下降,导致本商品需求量减少60个单位,互补品价格下降导致本商品需求量增加110个单位,总共影响是甲商品需求量增加50个单位。
【提问内容】此题收入效应对低档品价格变动的方向是怎样判断为正方向的?收入效应主要个怎样的效应?
【回复内容】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由于一种商品价格变动而引起的消费者实际收入发生变动,从而导致的消费者对商品需求量的改变,被称为价格变动的收入效应。对于正常物品来说,商品的价格下降,您的购买力增强相当于您的收入增高,这时需求上升。所以收入效应与价格成反方向变动。对于低档品来说,商品的价格下降,您的购买力增强相当于您的收入增高,这时可能会转而购买高档次或者其他商品,而减少了对低档品的需求。所以收入效应与价格成同方向变动。
         比如猪肉、牛肉等正常品,如果价格下降,那么相当于收入相应增加了,对它们的需求就会增加,所以收入效应与价格成反方向。如果白菜等低档品价格下降,那么可能大家就会买更好的一些蔬菜来消费,这样的话,白菜的需求量不会增加反而会下降,所以收入效应和价格同方向变动。

祝您学习愉快!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