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会计师 > 财务成本管理 >

课程讲义 >>答疑编号:NODE00752900010400000107

2014-11-04 21:37:52  来源:
2.资本市场有效原则对理财的影响
  1)重视市场对企业的估价
  若资本市场有效,则:资产市价=内在价值,即资产的市价反映了资产可获得的未来现金流量及其相伴的风险(折现率),或者说,资产价值只与未来现金流量及其风险相关,而与会计利润无关。
【提问内容】"资产价值只与未来现金流量及其风险相关,而与会计利润无关",老师,这句话怎么理解呢,对于股票来说,未来现金流量不就是每期的股利吗,每期的股利时会计上净利润的发放比例,还能说与利润无关吗?
【回复内容】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资产价值只与未来现金流量及其风险相关,而与会计利润无关",老师,这句话怎么理解呢?
答复:资产价值取决于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在计算现值时会用到折现率,风险大,折现率就大,风险小,折现率就小。因此与未来现金流量和风险相关。
会计利润是企业过去实现的利润,与未来的现金流量无关,因此与资产价值无关。

对于股票来说,未来现金流量不就是每期的股利吗?
答复:是的,未来现金流量包括每期的股利和最终出售股票时的收入。

每期的股利是会计上净利润的发放比例,还能说与利润无关吗?
答复:这里的与利润无关,是指与已经实现的利润无关,与未来的利润是有关的。

您再理解一下,祝您学习愉快!
最新更新